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抖音二维码 快手二维码 吉林省涉法涉诉信访一体化受理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听证
检察听证
检察听证丨督促监护令把爱带回家
时间:2021-10-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最大限度地教育、感化、挽救未成年人,推动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有效实施,近日,四平市铁东区人民检察院对未成年人项某某涉嫌诈骗罪一案召开附条件不起诉不公开听证会,邀请侦查人员、法律援助律师参会。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详细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阐述了拟对项某某作出附条件不起诉的法律依据和理由,犯罪嫌疑人系未成年人,且为初犯,已经赔偿被害人并取得被害人谅解。参会人员对项某某是否可以适用附条件不起诉进行了充分讨论,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对项某某作附条件不起诉处理。会上,侦查人员和法律援助律师还对项某某进行了深刻的法治教育、价值观引导和人生规划指引,对其法定代理人开展了亲职教育,提出了监管要求。

  “我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我会珍惜检察机关给的机会,今后一定好好学习,好好生活,遵纪守法,积极接受帮教。”项某某忏悔着说。

  为了能够让家长认真反思其教育问题,加强亲情沟通,切实履行好监护职责,同时也积极配合检察机关做好对未成年人的教育挽救工作,有效提升附条件不起诉的考察效果,四平市铁东区人民检察院向其法定代理人送达了“督促监护令”。

  为切实做到“一案一制发,制发必有效”,在督促监护令发出前,承办检察官走访调查了项某某的家庭情况及监护条件。调查了解到,为了能给项某某提供更优越的物质生活条件,项某某的家长平时只注重打工能赚更多的钱,忽视了对孩子的陪伴,亲子之间缺少交流和互动。

  承办检察官综合考虑本案案情和项某某的家庭状况后,通过以案释法、推荐书目、组织亲子活动、参与家庭教育指导课程、关注孩子情绪变化、培养孩子法治意识等方式,指导家长对未成年人采取合适的监护方式。

  “感谢检察机关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帮助,今后我一定加强与孩子的沟通交流,多陪陪孩子,监督孩子改过自新,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项某某的母亲说到。

 

​来源/四平铁东检察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吉林省人民检察院
控申举报电话:0431-87082004、87082019  邮编:130022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