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抖音二维码 快手二维码 吉林省涉法涉诉信访一体化受理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听证
检察听证
检察听证丨多管齐下,强化家庭教育
时间:2021-09-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1年9月14日,扶余市人民检察院召开一场针对三名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拟作不起诉的不公开听证会,代检察长郑晓政担任主持人。会上,主办检察官连军英介绍了基本案情,经讨论评议,听证员一致认为,三名涉案未成年人涉嫌聚众斗殴罪,具有自首、自愿认罪认罚并取得被害人谅解等法定减轻和酌定从轻处罚情节,家庭健全,具备有效帮教条件,同意检察机关对三名犯罪嫌疑人拟作不起诉处理的决定。

发出督促监护令

  评议结束后,主办检察官就案件中暴露出来的监护人管教不严、监护缺位等问题,当场宣告并送达了“督促监护令”,责令监护人从加强日常监管、不良行为的干预和矫治、提高自身监管能力及监护权的撤销四个方面,加强对子女的关心教育,帮助孩子改正不足,回归社会。三位监护人均表示:今后一定严格遵守督促令的要求,加强对孩子的监管教育,努力做称职的父母。

开展训诫警示教育

  主办检察官对三名犯罪嫌疑人进行了现场训诫,结合案件对其释法说理,增强其对自身行为危险性、违法性的认识,促使其进一步认罪悔罪,并告诫其在以后生活中要遵纪守法,严格约束和要求自己,学会敬畏法律、明辨是非、尊重他人、自珍自爱;要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承诺,和家长一起规划好未来,做一个有益于家庭和社会的人,走好未来的人生道路。

  此次不公开听证在保护未成年人隐私的前提下,展现了检察机关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的司法温情。今后,扶余市检察院将继续履行好新时代未检工作的特殊使命与职责,担当起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主导责任,为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贡献检察力量。

 

来源/扶余检察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吉林省人民检察院
控申举报电话:0431-87082004、87082019  邮编:130022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