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抖音二维码 快手二维码 吉林省涉法涉诉信访一体化受理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听证
检察听证
公开听证丨拟不起诉,彰显司法温度
时间:2021-07-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提升司法公信力,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以听证方式审查案件工作,近日,敦化市人民检察院就柏某某盗伐林木案召开拟相对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作为听证员参加听证会,公安机关侦查人员、检察机关办案人、犯罪嫌疑人参加听证会。

基本案情:

  因树木妨碍庄稼生长,犯罪嫌疑人柏某某便使用手锯砍伐树木78株,合立木蓄积4.6123立方米,价值人民币1749元。被砍伐的树木一部分被当作柴火带回家,还有一部分未运出现场,被林场工作人员发现后报警。案发后,柏某某已将盗伐林木全部返还林场。

  会上,专职检委会委员、第一检察部主任姜恩禹主持听证会,介绍了听证会的目的、意义和参会人员。

  承办检察官向参会人员详细介绍了案件的基本情况,并对案件事实、法律依据、拟不起诉理由进行阐述。案件审查中,犯罪嫌疑人柏某某认罪认罚,有自首情节,系初犯,已满七十五周岁,为老年人犯罪,书写了保证书,自愿在原地补种树苗,并达到林场要求的成活率。被害单位某国营林场出具谅解书,愿意谅解柏某某的违法行为,并监督柏某某补植树苗,保证树苗存活率,达到造林标准。

  与会听证人员在听取案情介绍后,围绕案件事实、法律适用等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地发问,并形成了听证评议意见。大家一致认为,这起案件认定的事实清楚,审查程序合法,社会危害性较小,且嫌疑人自愿认罪认罚,支持检察机关的拟不起诉决定。

  “非常感谢检察机关召开这次听证会,我一定吸取教训,保证不再犯错误,按时完成补植树苗任务,回去后也会告诉周围村民私自砍伐树木是违法的,不能随便砍树。”嫌疑人柏某某现场表态时说到。

 

来源/敦化检察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吉林省人民检察院
控申举报电话:0431-87082004、87082019  邮编:130022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