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抖音二维码 快手二维码 吉林省涉法涉诉信访一体化受理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我的办案故事丨授人以“渔”
时间:2022-07-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的办案故事丨授人以“渔” 

 

 

  2022年度白城检察机关新时代检察官讲述“我的办案故事”评选活动中,《授人以“渔”》讲述的是什么内容?来,听听白城市人民检察院青年干警牛丽的倾情讲述。 

  一场车祸,给一个家庭带来了永久性的伤害;这种伤害,我们常人往往是无可想象的…… 

  一次救助,又能否改变这个不幸家庭的现状呢?能否让这个家庭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呢?我想,只要我们检察干警始终倾注为民初心,保持如我在诉、不枉不纵,就可能将一切不可能变为可能。 

  接下来我讲述的检察故事,则是我在2021年办理的一起真实案件。 

  故事的主人公老张是一名退役军人。2008年,一场突如其来的交通事故,打破了老张一家原本的幸福生活——他的独生子张旭,在事故中不幸身亡,同行的儿媳身受重伤,肇事者也在事故中死亡,且肇事者家中一贫如洗无任何赔偿能力,仅有的保险赔偿金不足儿媳的医疗费用。列夫托尔斯泰说过,幸福的家庭是一样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2016年,噩运再一次降临到老张头上:妻子因患脑动脉瘤手术,后又因摔倒至腰椎骨折。两次手术加上常年服药治疗的费用,压得老张喘不过气来。这时,这个本已“千疮百孔”的家庭早已是雪上加霜,生活举步维艰。失独的悲切、妻子的重病,给一向刚强的老张蒙上了厚重的阴霾,无论是在精神上,还是在生活上,都遭受着双重打击。 

  这样的家庭,生活该如何继续呢? 

  2018年,退役军人事务部成立;2021年初,国家六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退役军人司法救助工作的意见》。这个《意见》,对有效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做好困难退役军人司法救助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白城市检察院迅速行动,把对困难退役军人司法救助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多次与白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调研、进行蹉商。 

  2021年“八一”建军节前夕,我市制定了《关于加强退役军人司法救助工作的实施意见》。会签后,检察机关携手退役军人事务局,对全市范围内困难退役军人进行系统摸排。正是在这次排查中,检察机关发现了老张一家。 

  得知老张的惨痛遭遇后,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本案中,老张虽是退役军人,但他既不属于刑事案件被害人,又不属于民事案件直接被侵权人,为了保证客观、公正办案,我们对老张是否属于救助范围、救助金数额等问题,进行了简易公开听证。 

  听证结果表明,老张的情况属于被救助范围,救助金额确定为5万元。听证会后,我们立即启动了司法救助程序,并在第一时间将救助金发放到老张手中。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那是因为给你一条鱼,可救一时之急;告诉你钓鱼之法,则可解一生之需。我们在接下来的走访中,了解到老张身体健康,可以从事一些简单的社会劳动,但由于爱人重病卧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老张不敢离家半步。为帮助老张规划接下来的生活,我们通过实地踏查,为老张联系到了一家草编公司,从事计件工作。这样既可照顾家中的妻子,又能参与社会劳动、增加家庭收入,也能充实老张的晚年生活。前两天我特意了解到,老张现在生活平静,正常如初,这个命运多舛的老汉并未被多重的不幸所击垮。 

  故事讲到这里,不禁让我想起一句话:你办的不仅仅是案件,更是别人的人生。是的!公正执法我们不仅有力度更有温度。面对群众的呼声,我们始终秉持不折不扣,如我在诉,无论南北;在依法能动履职的道路上我们始终坚持不枉不纵,止于至善,无论西东。 

 

  来源/白城检察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吉林省人民检察院
控申举报电话:0431-87082004、87082019  邮编:130022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