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队建动态
下好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这盘棋

省检察院举办党建大讲堂

   作者: 2021-01-22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前不久,吉林省检察院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新时代、新党建、新理念、新作为”党建大讲堂,来自办案一线的四名检察官结合亲历办案故事谈出了自己的体会和感想。“大讲堂以党建为引领,着重交流检察人员践行‘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双赢多赢共赢’等新时代检察工作新理念新举措,从而深化认识、凝聚共识、集聚力量,进一步促进党建与检察业务工作的有机融合。”吉林省检察院检察长尹伊君说。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作为刑事诉讼法所确立的一项基本诉讼制度,适用于刑事诉讼的全过程,以我本人办理的一起二审上诉案件为例……”

我们每一个办案人,每一个检察官,在每一分每一秒的办案过程中其实都是在向人民群众输出公共司法服务,而只有在面对面的情况下,这种公共司法服务的接收效率才是最优的,人民群众的体验感才是最强的,公平正义的体验值才是最高的,社会效果才是最好的……

“我们的刑事诉讼法治从最初的对抗式司法,加入了越来越多的协商性因素,被告人有了越来越多的机会悔过自新,回归社会的路也越走越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就是这样应运而生……”

检察官在认罪认罚从宽工作中应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大力弘扬敢于担当、敬业奉献、清正廉洁的三种精神,坚持以上率下,求真务实、追求极致的三种作风……”

首期党建大讲堂围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与党建工作的相互促进展开。省检察院第一二三四检察部的检察官李方、杨宇、赵航、王冬松分别走上讲台,结合本职工作,分别从不同视角展开交流,从破题开篇到精彩论点,从具体案例到理论精华,以充实的事例和数据把认罪认罚工作和党建工作深度融合讲得精彩别致,入木三分,为大家带来了思想内核满满的精神盛宴。

一个半小时的交流,全场的目光始终都锁定在了发言席上,台下响起了一次又一次的掌声……经过评委现场打分,最终评出了1名“党建之星”和3名“优秀主讲人”。

 

 

“四新”党建大讲堂,采取会上交流、网上专刊、成果结集的方式,每年举办6期,两月一期。每期确定一个专题,选取研究能力强、综合素质好的检察人员进行交流发言,并围绕专题广泛征集论文,入选的文章以及每期的交流发言内容将在收集整理后供全体干警学习。党建大讲堂先期在省检察院机关举办,待经验、制度和运行相对成熟时,将逐步扩大至省检察院派出机构、市州院联合举办,推广应用。

吉林省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唐永军表示,通过党建大讲堂活动平台,要让更多的检察人员走上讲台,交流分享新时代检察工作和办案工作中新经验、新办法,不断提升检察人员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有效推动党建与检察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这次活动将党建与检察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不仅生动传送了最前沿的业务政策信息,还使检察官们更坚定了职业信仰,体会到只有将党建融汇到办案日常,努力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才能办出让人民满意的好案子,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和正义。”吉林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四级高级检察官孙莉婷说。

 

文字:夏燕   张海婷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