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风采
朱锐的故事丨那一个个铿锵坚实的脚印,熠熠生辉
   作者: 2021-03-26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朱锐,白山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

 

朱锐参加检察工作十几年来,办理一审刑事案件数百件,均被法院作出有罪判决。凭着对检察事业的无限热爱,恪尽职守、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刻苦学习法律知识和检察业务,努力在执法办案中体现公平正义,为建设平安白山默默耕耘,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领导和同志们的广泛赞誉和好评。一路走来,那一个个铿锵坚实的脚印,一份份浸满汗水的荣誉,是他对检察事业无比热爱的最好证明,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名人民检察官的神圣职责。

 

履职尽责,一丝不苟的检察官

在检察官朱锐的心中,案件质量是检察工作的生命线。他说:法律是守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法施于人,虽小必慎”。

 

在主办的百余件案件中,朱锐以严谨的态度,严格细致地审查每一份证据,绝不容许自己承办的案件有任何一点瑕疵。以案件为本,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考验的铁案。

2017年12月,他主办一起刘某等人拐卖妇女、运送他人偷越国境案件。由于是结伙跨地区作案,该案在白山市及河北部分地区产生重大影响。接受办案任务后,他细致梳理证据线索,发现主犯刘某、吴某可能还另有多起拐卖妇女犯罪事实,他立即向公安机关移交线索。最后成功追诉刘某五起拐卖妇女犯罪事实,并全部得到法院生效判决。

案件办结时,被拐卖的妇女、儿童涕泪横流,向办案检察官、法官表示感谢。时至今日,朱锐提及那一幕揪心的画面仍嘘唏不已。

“那一刻,我的心情是无比沉重的——检察官仅仅办好个案就够了吗?怎么才能减少此类犯罪的发生,怎么才能让广大群众知法不违法,营造一个和谐的社会环境呢?”朱锐说,“这是值得我们每一位法律工作者深深思考的问题。”

“办案要办出法律效果,更要办出社会效果”。繁重的工作中,他又主动给自己加上一份附加任务:办案时如果发现对社会有警示、教育作用的典型案例,就马上撰写文章或协助拍摄普法类法治片,及时宣传法律知识。对发现的可能引发犯罪的苗头隐患逐个发出检察建议,积极进行预防。

 

 

工作中,他撰写的《从一起案件谈集资诈骗罪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区别》《浅谈言辞证据的审查与认定》《三被告应定何罪》等法律论述文章在业界及社会上引起极大反响,也被同事们引为重要学习资料。

朱锐出色的工作得到了上级部门和社会的肯定。他被评选为市级检察岗位能手,全市公诉业务教官。他个人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7次,嘉奖4次,当选为优秀公务员3次。连续多年被评选为市级检察岗位能手,市级优秀公诉人,白山市检察机关第四届“十佳检察官”。2015年,他被白山市政法委聘为白山市涉法涉诉信访法律监督服务中心专家组成员。2016年又获白山市优秀检察官、全省侦查监督业务标兵称号。他带领的团队也先后荣立集体三等功二次。

即使面对这么多的荣誉,做出了这么多显赫的业绩,朱锐也只是谦虚地说到:“我只是面对高山的小草,我热爱法律、热爱检察事业,面对职业给我的期许,我做的还远远不够,但我愿为这份神圣的事业奋斗终身。” 

 

勇挑重担、积极进取的检察官

2009年4月,白山市某信用社员工李某集资诈骗案案发,该案涉案金额过亿元,是白山市有史以来最大的一起集资诈骗案件,社会影响极大,群众关注度极高。案件到了起诉环节,公安部门侦查的卷宗多达122册,证据材料上万页。经过研究,白山市人民检察院领导决定:成立专案组,由朱锐担任副组长,主办该案。那一年,他29岁,入院仅4年。

面对领导的信任,朱锐感到压力的同时,也深知责任的重大。案件办理过程中的任何一个细小环节都有可能成为社会不稳定因素。因此,接到命令后,朱锐和专案组立即全身心投入到战斗中。

在堆满几个办公桌的卷宗材料面前,他说“一点不紧张那是不可能的——这里面的每一个被害人都等着我去伸张正义;这里面的每一页、每一行、每一个字都重要得如铁似山,如何抽茧剥丝,如何才能力透纸背准确查清每一起罪恶,这都是我们必须做到也必须做好的事情。”

 

 

办案期间朱锐和同事们同吃同住同奋斗,办公室就是他们的第一阵地。那时别说是双休日和节假日,就连晚上他们都舍不得休息,连夜奋战那是常事。早春4月,每到夜晚,倒春寒凉气入骨,办案组便打来一杯杯热水,既暖手又暖胃。经过废寝忘食的21个昼夜鏖战,他们终于全部完成审查工作,准确形成审查报告82份,并提前移送到法院提起公诉。在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同时,还通过精细审查,消除了多名群众的贪利侥幸心理,排除虚报损失数额十万元,圆满完成了该案的审查起诉任务。

该案的办理为他们赢得了荣誉,办案组被荣记集体三等功,朱锐也被荣记个人三等功。在早春那样恶劣的天气下住在办公室,那一杯杯热水的含义,不仅仅是暖手暖胃,暖的,更是人民群众的心呐!

都说苦心人天不负,通过办案,朱锐和他的团队积累了大量宝贵的工作经验。在他的心中,那一份立检为公、执法为民职业坚守也愈加坚定。

随后,2010年在吉林省人民检察院交办的陈某受贿千万元案;2012年,中央纪委交吉林省人民检察院查处的长春某公司静某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2014年,涉案金额数千万元的石某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朱锐均被点名主办或参办。

从检15年,他先后主办过在省内、市内影响巨大的专案20余起。其中涉案金额过亿的有两起,过千万的有十余起。而就是现在,朱锐也正被抽调办理一起特大案件。

 

心系群众,无私奉献的检察官

穿上检服那一天起,服务大局、坚决服从组织安排的使命感和为集体争光的责任感便牢牢的印在他的心中。面对工作,在同事的眼里朱锐就是一个“拼命三郎”。为了工作,吃住在办案组,几个月不回家的是他;面对新型犯罪,挑灯夜战寻找法律依据的是他;刚刚出差回来又接到新任务马不停蹄继续出发的也是他……

人这一生有许多的角色,可我们似乎只记住了他是人民的检察官,而忽略了他还是妻子的丈夫,孩子的父亲。谈到这里时,朱锐搓了搓脸,沉默片刻后说,“面对家庭,我真的是有很多愧疚”。

由于经常出差,家里的大小事务都交给了妻子。孩子小、父母也帮不上什么忙。但贤惠的妻子毫无怨言。一次,临近年关,朱锐又被抽到办案组连续几天忙碌在单位。孩子想爸爸想得直哭,妻子就带着孩子来到办公楼前,远远地指着楼上那点点的灯光对孩子说,“看到了吗,爸爸就在那,那灯光就是爸爸在看你哦”。说起这些的时候,她的妻子笑得很开心,她说虽然不知道哪个灯光后面是自己的丈夫,可是每次看着那灯光,我就会觉得很安全、很温暖。

初心不改,使命在肩。像朱锐一样,无数的检察官们都在用他们的担当和付出,守卫着白山这一片净土,身体力行地演绎着榜样的力量。岁月静好,他们就是中国法治的脊梁。山河无恙,他们就是这个蓬勃时代最美的风采,在今后的检察工作中他们将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为闪亮的检徽增光添彩。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